作者: 蕭沖 Hugh Hisao
日期: 7TH JAN 2003
要學習別人的東西前,需先放下自己"既有的身段和知識認知",如此才不會讓自己一開始就選擇性的閱讀! 當放下個人所學和"成見"來學習後,才能經由自己再判別一次吸收否,如此方能快速自我成長而未有遺珠!~~請立即停10秒轉換一下…
前言:
這篇文章是筆者20多年的學習精華。我個人很重視「方法論」,凡舉個種知識的學習我都會習慣的將之濃縮萃煉.並大膽的將其「神」抓出來以為訣。我將於未來寫出一些我個人各科目學習筆記以供大家參考之。其中的一些內容也許\"老套",但事實上乃精華也。也許你會說:「早就知道了」,然而"表面"上的了解,和經過"用心"後吸收的了解是不一樣的。誠如三字經很多人會背誦,但深入"體會"加以記誦者少也。個人材疏學淺,恐有錯誤尚請前輩、後輩指正。至於寫這些東西的動機是:
感嘆過去所學之種種知識無以能為社會貢獻,花了好長的時間學習各種知識並未能幫助自己幫助他人,故在此想將其「剩餘價值」榨出,以不無枉早年的努力!
目前這些文章是寫給國小同學程度學習,並希冀國小老師若有同感者,能以此概念強化其教學。
主題:
英文的結構可分為二個基本元素: 單字(詞) 和 文法。我將針對這二個主題概略性的提出其學習要領。
一。單字: 單字是句字的基本元素,若沒有單字那就沒有句字了。由此了解單字的記誦是學語文的最基本基礎。除了死記以外,有其他的方法嗎? 在我們學國語時,除了多看死記以外還有一些簡單幫助記憶的法方,如從偏旁記關連: 腦 和惱,左邊偏旁不同,但又邊一樣,於是發音可能是一樣的。但一個從月(肉)部首,可理解的是和器管有關。從心的那個則和心有關囉。於是就易於記住 煩惱 而非 煩腦! 請問英文有沒有這類的輔助方法? 有! 再這裡我就介紹幾二種加強記單字的方法:
1.1 音節法,這個方法是用法音來幫助記單字。一但會唸就易於記或猜出單字。也就是會說就會寫,會寫就會說。英文是本身是屬於拼音語言,所以音節變得很重要!(何謂音節,請參考之前的英文版的討論或再次提問)。
1.2 字根法,這類和中文的"從部首"記國字有點像。英文來自許多語言的集合,有來自希臘的,德文,法文等印歐語系。英文算是很科學化的語言,每個字通常有其來源和典故。舉個例子: photograph, photosynthesis, photon 有何關係? biology, physiology, 有何關? 又 biography 是什麼? 答案是前三個和"光"都有關係,因為photo這個片斷有光的意思「照片、光合作用、光子」。而第四和第五的關係是都是某某學(問)「生物學、生理學」。最後一個又是什麼? 它是第四個的片斷加上第一個的片斷,意思是「自傳」--怎解釋呢? 因為 bio片斷有"生命"的意思,而graph有"寫"的意思,合起來就成了"寫生命"就是自傳囉! 要能運用字根法先要歸納和記一些字根,這類的記憶法仿間也有一些專書可供練習! 這個方法還有另一個特色是能幫你很快的學新的"科學單字"。
另外在記單字時有些注意事項:
a。強烈建議不要使用電子字典類來學習。僅用傳統的紙做的"字典"來學習。會這樣建議有很多的原因。最主要的有二: 其一、電子字典寫的都很粗糙,經常都只是簡單的寫出意思,例句沒有或是很少,面對一個單字有很多個解釋時你如何得知你所要查的是哪個意思? 通常我們要靠例句,多數的傳統字典如:文馨字典,每個意思都有例句,從例句中你才可以萬中找出合適的意思。 其二、電子字典的查訊很快,快到你根本查完就忘了! 傳統的雖然慢,但查到後還可以做"計錄"以讓下回再查時增加一次記憶,告知自己過去已唸過了! 筆者的某一本字典都爛了,每一頁都有我的筆記喔,好有成就感。
b. 當你進階到一定的程度後(個人覺得國中程度,單字在2200左右)就該開始學用英英字典來記單字。為何要用英英字典呢? 因為…舉個例字: contain 和 include 經查字典後都有"包含"的意思,那請問當你要用"包含"這個詞時,是要用contain還是include? 這類的答案在英英字典裡都有答案。英英字典裡的解釋,尤其是低階的英英字典(如: Collins Cobuild Student Dictionary)都是用"正統"的概念來解說,而非一個詞。如你查 contain : 得部份解釋 1 verb If something such as a box or a room contains things, those things are in it.  有沒有很清楚呀!! 不是就講"包含"就沒了,而是深入的了解字的概念!
c. 有空就要背單字,在生活中學習而不要只是單純的學英文。這表示你應該找個主題,如網頁設計,然後買該類的原文書來的。除非你對英文本身就很有興趣,那你可以買專門的英文教學書來學英文。一般來說,就好比去便利商買飲料時,就可以邊買邊看邊記一些英文,如 mineral water。溶入生活才不會枯燥!

最後一個重點的重點: 單字一定要勤,就算有任何法方,還是得花時間記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tc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