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沖的學習筆記:

過去就聽說過Fiber有分二種:
Single-mode optical fiber (單模)
Multi-mode optical fiber (多模)

但了解的很片面、很表面。最近稍再深入一點去了解。才知道 模 (mode) 到底是在講啥東西。

根據wikipedia: mode 其實是指Transverse mode,他與傳播(Wave propagation)路徑有關。白話文一點就是光的行徑方向。
單模,是指在一條極細的(8–10 micrometers,大概是10倍以內的波長乘積) fiber上使其幾乎是以直線前進的方式在傳播。單模並不是表示僅一種光譜的光在前進(以前我都是這樣誤會),而是他可以是不同的頻率的光但mode還是一樣的。也就是說,他的傳播方式是一樣的。這樣的物理性使得單模有較低的loss,進而傳播更遠。SONET/SDH 就是使用這種單模的fiber。

相反的,多模就是核徑大,而裡面有不同的傳播路徑,入射角也不同。優點是便宜,且可使用led為光源,無需雷射。缺點就是傳不遠…

 

註: 可參照: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Optical_fiber

Single-mode optical fib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tc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