⓪編著: 蕭沖

一般的管理程式,如:sqlitebrowser,它所建立的都是基於 utf8 而生成的 db。

 

在中文的環境下,若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,個人覺得用unicode(UTF-16)版會比較方便,因為無需轉換utf8格式。

 

但一開始要如何建立一個基於unicode的db出來呢?  研究了一下,最方便的就是用官網下載的「Command Line Shell For SQLite」這個工具,下載後,執行:

sqlite3 unicode_db

sqlite>PRAGMA encoding = "UTF-16";

sqlite> create table bar(foo text);

sqlite> .exit

 

就會產生一個名為unicode_db的unicode資料庫。當然,也多了一個無用的資料表bar。為何會需要建立一個表呢? 因為若不建立任何的資料表時就離開,那麼encoding的設定是無效的,而且就變成預設的utf8格式。所以,隨便建立一個table。接下來就可以使用熟悉的工具,如sqlitebrowser,來建立新table,與刪除剛的bar這個隨意的table了。另值得注意的是 :一但db建立好,再也無法更改他的encoding的方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tc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