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蕭沖 Hugh Hisao
 
在現今的社會裡,我想有不少的人都經常性的會感到壓力大、焦慮、燥鬱等。我本人也經常如此,昨夜突有深入的領悟,願與大家分享。(昨夜原本在想電腦系統的深進,程式的開發,程式言語的進化等… 想著想著卻進入了人腦中了,真是有趣!)
 
要想解決壓力、焦慮、燥鬱等類問題,或更深入的說要想如何過得更愉快,首當該了解這些問題是如何產生的,於是我將之簡化為如下之生成流程以便做為演譯的條理解說。下面的整個流程,並非個人假想,而是以敝人之雜學(綜合物理、數學、化學、生物、醫學、資訊、哲學…等各種之學所說設計出來,各種細節都為表遠出來,然以足夠來對問題產生概觀性的全面了解。
 
(1事件)-->(2大腦)--->(3自律神經)--->(4生理細胞)--->(5感覺神經)--->(2大腦)***->(1事件)
上圖,我先做一個簡單的解說:從事件開始,事件可以是任何發生的事物,如你被罵,被污辱等各類事件,請看倌自己假想。當事件產生後,這樣的一個訊息便傳回大腦,此時大腦開始找過去的資料(經驗)以便做事件的詮釋。待詮釋完成,大腦會自動的把訊號傳給自主神經(這神經非你所能掌控的,故名為自主或自律),自主神經開始放出一些化學物給你的生理細胞,於是生理產生了一些變化,如手心冒汗,脖子硬,於是進而由感覺神經將所有的訊息傳回大腦裡在做一次詮譯,此時,你很可能的感覺可能是"不爽",接下來你有一種可能反應,就是試著想去改變事件以讓"不爽"下降(當然這只是一種可能,故我用**->來表示)。以上的解說不僅適用不爽的事件,當然也可能是愉快的事件。
我以一個例子來整個說明跑一次: 有一天小明被長官用x你娘的字眼污辱(事件),這個訊息到了小明的腦子裡開始做進一步的詮譯,小明的腦子翻開一生中所有的資料庫,其中的資料庫計載著x你娘是污辱你的意思,老師曾說人要有羞恥心,要有人格尊嚴,不然就不是頂天立地的人。。。這訊息被傳入自律神經,於是開始放出個種化學物質到細胞上(如:腎上腺素),然後開始臉紅,心跳加快,這些訊息在次傳到大腦裡,大腦就解譯這些資訊(化學物質)為"不爽~不爽",於是你可能很想出手打這個人,也就是說改變這個事件發生,如此才能讓這種情緒得到舒解。
 
ok,解說的夠詳細了,開始要進入主題討論--如何化解(舒解)這些情緒?其實化解的方式非常的多,我先以上圖來將所有解決法方做一個分類,也舉一些常見的方法。整體來說就是要在整個流程上的某一段動手腳。我一段一段的快速說明一下:
1,改變事件1的發生或說讓他不要發生。唉~這是最無用的做法,雖然也是最多人可能不自主的想用的方法。然而,你仔細想想,整個流程裡事件是最沒意義的事,為啥?? 因為事件無"真正的"客觀性,玄一點的說: 你會覺得它是怎樣的事件全是因為你的腦子在做翻譯的,你覺得是痛苦事件,別人搞不好覺得是愉快事件!這裡也透出"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、色不異空、空不異色的道裡,暫不在深入下去,不然講不完哩!
2,在1-->2 的過程中動手腳: 這裡就高杆了!這1-->2的改變方法就是一種禪修。他的威力大到無法想像。我們可以無視各種事件的本質(其實沒人真的知道本質是啥),但無論如何我的大腦都可以把事解解譯成"好的",可以說是無敵的狀態!在佛學中,觀自然,觀無常,了悟萬物的本質(依我看,這個本質就是沒有本質的本質)。進而對事件不會起大起大落的反應。這是個超好的方法!但也超難實踐!
3,在3->4->5之間動手腳。這是心理醫生的基本做法。就是下藥。放入一些化學物質來阻斷或是擾亂原來的訊息。但這也算是治標,差的方法。人對藥物會有成癮性,且對生理長久也不好,在者,也會讓人的心理上對藥產生依賴性!
4,在5->2中做動手腳,這類的方式如醫學中的生理回饋儀,放鬆法,主在讓人去感受進而控制自己的反應。如生理回饋法在病人身上加裝很多的生理儀器,如心跳指數,接下來讓患者受一些剌激,讓他看著儀器的各種指數,了解現在他的情形是如何,接下來,讓患者試著去放鬆,在看看儀器,反覆練後就可以控制自己的一些感覺,進而得到改善! 這個方法也不錯。

以上大概就是我的一些分類,當然在實務面上還是有一些其他的做法也在其中,如行為療法,就是在2中,是一種簡單的且易讓任何人上手的方法。有興趣的可以在討論!
再轉回現實中來,到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如何來面對和解決這些壓力呢? 我個人擬出一些可用易用的方法。而動手腳的地方在 2 和 5中。我們可能無法禪修,但我們可以經常的找時間讓心(腦)沉澱,然後呢檢視腦中有哪些垃圾該清。這很重要!因為它是你腦子對事件詮譯的依靠。腦子裡要是放一些有義的資料,那腦子就會詮譯為好的訊息喔!講的好像很簡單,如何刪除不好的資料呢?經過深思後我發現,要刪除不愉快或是不好的記憶並非是用"刪(delete)"或"清"的。而是用-----覆蓋(replace)---這個靈感來至電腦。呵呵。你可以試著去刪,但你會發現刪不了反加深了。我們的腦子一般來說"可用"的空間是很大,但"實用"的空間其實是很固定的。這也就是說你該---儘力的去體會愉快的生活,進而不知不覺中那些垃圾就會被取代而不見了!!這點的了解很重要。而心靈的沉澱只是讓你更了解自己的腦子裡目前有啥?該不該開始做一些改變。。。
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在5中做,你可以試著(強迫)讓自己裂口而笑,有點神經是吧?!但這樣的做法可是會間接的影響你的情緒喔!有事沒事在沒人的時候可以做,習慣後,你就會很自然的微笑面對世界,整個心情都陽光了起來!
 
寫了好多,其實還有很多想寫,但深怕讓人覺得無趣,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我的留言板上和我討論。請有興趣的人多注意我的那個流程圖,其中有很多有趣的事物你會發現。未了我做幾個題示讓大家想想:1,有無注意到它是個循環? 2 別人待你的方式是不是就是反應在你待他的方式上? 愛別人是不是自然的愛到自已? 3 事件本身真的有那樣的重要嗎? 你所聞就是真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ftc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